Loading...

古蹟文化

古蹟文化~地方特色文化據點

 

 

1. 三清宮

三清宮位於宜蘭縣冬山鄉梅花湖山麓,是全台道教總廟初建於1970 年,以宏揚道教教義、提倡倫理道德、復興中華文化、淨化信眾心靈為宗旨。它是一座莊嚴華麗聚集中國古典精粹於一身的建築,且依山傍水,前有碧綠清澄的梅花湖,後有風光明媚的「擺燕山」的相互襯映,更顯的清新脫俗,媲 美人間仙境 - 桃花源,是休閒觀光與信仰寄託的最佳去處。


 

2. 振安宮

振安宮主要供奉三山國王,是一百餘年前自冬山鄉火燒城的振安宮請示三山國王後,同意過來得安村鎮守及庇蔭得安村民,同時振安宮內也奉祀「開得安村的三十六位先賢」神位,是得安村民的信仰中心。


 

3. 板岩屋頂

目前在得安村仍保有以板岩搭建的房屋屋頂,這裡所採用的板岩都是來自於寒溪上游的大元山,過去先民向寒溪上游的原住民收購板岩用以覆蓋屋頂,每一塊板岩都牖打一個洞,利用鐵絲穿過綁牢,以固定屋頂避免強風吹散。但由於老屋終年經風吹雨打且年久失修,目前已倒塌,僅留下屋頂板岩堆疊地面,供遊客參觀。


4. 石頭文化館

民國七十六年吳松合先生鑒於茅埔城的傳統石頭屋漸漸消失,於是就地取材,仿古建屋,並於民國七十九年完成。石頭文化館中年二十四小時不打烊,是村民及兒童休閒及文化的公共空間。在石頭文化館內四處可看早期農村生活,那種濃濃的人情味與古早味,石頭文化館誠心奉茶歡迎您來參觀, 讓您親自體會梅花湖休閒農業區這股人情味與古早味。


5. 咁仔店 (7-11)

早期的「7-11」也就是俗稱的「咁仔店」,位於本區得安村環湖路 149 號,它是一棟以原味番社溪頁岩堆砌而成的石頭厝,它最令人懷念的地方在於那特殊的「花生捲冰淇淋」,主要是利用春捲皮將花生與冰淇淋結合,讓民眾品嚐後產生一種懷念的滋味,這種滋味是現代人外出有偶遇也會有想嚐它一口的衝動,當您來到梅花湖休閒農業區一定要品嚐一次「花生捲冰淇淋」的那種令人懷念的滋味。


 

6. 碾米廠

轟隆 ~ 轟隆 ~ 轟隆陣陣的碾米聲從老舊碾米廠傳出,本區老舊碾米廠已有四十餘年的歷史,整座碾米廠都是木造的,雖然目前碾米機器年事已高,但其仍然可以運作,其精神就像梅花湖休閒農業區的每一位居民,奮而不懈,努力工作,堅守崗位。當啟動碾米機時,那種轟隆轟隆的聲響,瞬間環繞整座農村,讓原本寂靜的農村增添一股值得懷念的古早味。


7. 磚窯遺跡

過去本區域內擁有數座磚窯場,但現今僅殘存兩座自然窯,目前成廢棄狀態。在過去的歲月中磚窯廠亦曾輝煌過,但今日卻只見一片荒廢殘破,它正等待著有心人再將它畫腐朽為神奇,當您來到梅花湖休閒農業區時,別忘了到磚窯遺跡體會過去燒窯燒磚的古早味。


 

8. 水源頭

全台有名的冬山河的水源頭您知道是什麼模樣嗎?在「下湖仔庄」有個天然湧泉,水質優良清澈,如此小的水源頭盡然是全台有名冬山河的水源頭之ㄧ,真令人有種說不出的不可思議的感。目前水源頭環境保護相當良好,水中可見翠綠水草,隱約可見魚群穿梭其中,搭配一旁翠綠的竹子與蟲鳴鳥叫,彷彿交織形成一幅如詩如畫的田園美景。


9. 井仔頭

阿猴你要去哪裡?我要去井仔頭擔水,阿牛你要做伙去嗎?由這段話 ~ 了解過去井仔頭對於先民重要性,且也是先民的水源供應站。當年先民就是因為這口井而定居於此,這湧泉不斷,水質清澈甘美。昔日的居民每天都提桶至井仔頭排隊取水,由此見得,井仔頭在當年對於當地居民的重要性,因此一段民間俗諺是這麼說的「生是井仔頭,死嘛井仔頭」。當您來梅花湖休閒農業區時,順道到井仔頭緬懷先賢與體會當年排隊取水,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忙的那種人情味。


10. 梅花湖

梅花湖原名「大埤湖」,從三清宮俯視弧形很像梅花五瓣,先總統蔣經國先生下鄉巡訪時因以湖形狀似梅花五瓣遂命名為「梅花湖」。湖泊三面環山,湖畔種植垂柳,並有一座吊橋與湖心孤島相連,湖岸有長約 3 公里的環湖公路,沿途風景怡人,樹林蔥鬱,令人流連忘返。


11. 戰備坑道

戰備道是日據時代的軍事坑道,其散布於山間,隨著戰爭的結束,戰備坑道也漸漸褪下它原本的功能,且因年久失修及維護大部分的戰備坑道都已崩塌,目前僅剩一處尚未崩塌。當您到梅花湖休閒農業區時,若您想體會古戰場的那種槍林彈雨的氣氛,日據時代的戰備坑道是您不可錯過的ㄧ處歷史 景點,但入坑到前別忘攜帶您的手電筒,讓我們前進古戰場冒險去。


12. 舊自來水廠

舊自來水廠設立於民國四十二年,昔日當水源供應不足時,則自梅花湖抽取湖水進沉澱池中沉澱、過濾,再將乾淨的水送往山下以供應當地居民之需,目前當地居民的飲用水都由丸山自來水廠供應,昔日的自來水廠已不再使用,此處僅留下斑駁的水門、石階以及水泥建築,當您來到此處將引起您 的思古幽情。


13. 山仔後土地公

土地公是庄腳所在村民的精神信仰,本區的山仔後土地公同樣也是村民的精神信仰。山仔後土地公據說相當靈驗,昔日當村民牛隻走失都會到山林中的土地公廟誠心祈求土地公,通常都非常靈驗走失的牛隻總會被找回,但近年來村民已很少上山,因此將長年居住山林中的土地公請到山下,目前山林中僅留存百年土地公廟遺跡。若您來到梅花湖休閒農業區,在忙碌的行程中可抽空到山仔後土地公廟走一趟,相信土地公會非常靈驗幫助您解決任何疑難雜症,正所謂「心誠則靈」。


 

14. 清代古墓

在本區古道附近有多座清代古墓,但年代久遠許多的古墓都已被埋沒山林荒煙蔓草中難以尋找,目前僅於舊自來水廠附近發現「清道光二年」約西元1882 年的古墓以及大丘坡附近發現一座刻有「咸豐以未秋」約西元1859 年的古墓,藉由這兩座的古墓出現,可推測在一百八十多年前本區域已有先民進行開墾,且也見證茅埔圍古道的歷史。


15. 陳忠藏美術館

本區域內陳忠藏美術館內有豐富的藝術資源,整座美術館建築,從外觀到內部結構裝飾都具有陳忠藏先生那一股平時純樸的精神。在館內更收藏有陳忠藏先生的藝術作品,其作品更是令人讚嘆,令人有一種清新脫俗的感覺,當您來到梅花湖休閒農業區別忘了來一趟美術之旅,會有讓您有意想不到 的收穫喔!


 

16. 日本神社

嘹喨的日本軍歌劃破寧靜的清晨,過去在日據時代茅埔圍山區多處有日軍據守,每日清晨日均沿著稜線行進,邊唱著日本軍歌至神社參拜,隨著日軍的撤退今日的神社已無人參拜,早已被荒煙漫草所掩蓋,當初雄偉壯觀的神社如同撤退的日軍般的消失了,目前僅留下依稀的神社石階梯供後人憑弔。